缄语者

【嫌疑人X的献身】——上帝选择关上门

转载于 少女与枪

看到了和这个电影可能无关但却让我深深叹息的东西。

“没有人知道那些被按在沙发上的女人和女孩,那些被卖和即将被卖的女人和女孩,最后都去了哪里。”

谢谢作者的观影分享。

少女与枪:


熬夜写好却因为爆炸式剧透被基友强行要求忍着不许发QAQ终于可以发了!

看得是北京场点映,结果从华贸到国贸走了半小时……

后来听说你凯也被堵路上了(不信抬头看!

具体来说说电影。


《嫌疑人》毕竟是赫赫有名的大ip,剧情简介也不用多说,从开头就已经告诉你凶手是谁,更是没有了剧透的必要。而日版也已经达到了我个人认为在故事表现和还原度上的值得赞美的优秀(堤真一叔叔神の微笑

对于没有看过小说和日版、韩版的观众来说,中国版也依然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完成度较高的作品。有些接地气的小细节,同时重要线索变更也变得更符合中国国情,让人能够get到苏导的努力。我曾经觉得,在优秀的剧本支撑下,哪怕苏导和“我是证人”一样只是完美复制日版的镜头,就足以让这个电影“不难看”了。

这应该算是一部“反类型片”,在知道了凶手,凶器和行凶过程之后,悬疑侦破片要如何悬疑?如何侦破?而预告中那段“悲伤的告白”究竟是什么意思?

东野大神保驾护航,对普通推理题材感兴趣的观众应该是可以值回票价的。


而对于已经看过原著和日韩版的观众来说,这又仿佛是一种全然不同的观影体验。

我能够很清晰的察觉出不同来。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情感表达,甚至不同的推理经过。

这又是一部努力在接地气的作品。

当然不如白日焰火那样又糙又平实的接地气。

苏导做了一些很有意思也很花心思的改编。《嫌疑人》本身是一部非常日本的作品,节奏、细节、内容、甚至作案凶器都是基于日本民众最普通,最日常的认知。因而显得真实,才能触动人心。

苏导的改编,怎么说呢……虽然都是些无足轻重的小东西,从电线插座到广场舞大妈,从东京大学到刑警学院,从偷窃自行车到租借公共自行车,从爬雪山到hiking春游(x 一切又都变成了我们熟知的生活和环境。仿佛它发生在中国,发生在晚报微博或者地方新闻滚动插播的右下角,也是理所当然的。


以下涉及严重剧透+偏心吹,请紧张的往下看。

总的来说是算是改编得很有说服力的作品。

改掉的部分细节把控和逻辑关系都捋得很顺,没有非常明显的bug。而也是因此整个故事落到了实处上,显得真实而有说服力。原著和日版中原有的那一层“性冷淡”的漂浮感也消失了,苏导自己说是希望故事更接地气,我居然意外的get到了一点温情脉脉在里面。大概是中国人骨子里固有的鸡毛蒜皮和烟火气,一旦开始生活,就构成了鲜活而生动的影子,摇曳出温柔的味道。

几乎全是文戏的电影如何让观众能安静的坐下去而不是睡过去……除了剧本故事之外,节奏和镜头语言的表达也很重要。剧本在部片子里是没有大问题的,故事有趣而圆满,改编中穿插的小笑点也能调动观众情绪。难得的是导演做到了足够的控制,没有落入“一惊一乍、故弄玄虚”的国产悬疑剧窠臼中,依然保持着冷静自持的态度,值得为这种心平气和点个赞。


少年时两人打赌和初遇的场景和现实的重逢相互贯穿,几个横推的转场镜头非常漂亮,大结局时那个“关掉监视器”的视角切换也很有意思。但在影片开头部分频繁使用的黑屏转场,还是有点太过简单粗暴。再者就是剧情节奏在中部有些失控,大概是因为添加了很多原著中没有的细小内容,显得有点零碎。

虽然我一直在吐槽如今的导演们总是特别质疑观众的智商,啥啥都要摊开了讲清楚,生怕你看不懂。所以在这部片子里所有的情感和情绪都是被放大了的。唐川和石泓的相识从大学的偶遇变成了高中的共渡中二青春期;罗淼直接拿出照片刺激石泓;唐川看见了陈婧与石泓在小吃店传递纸条;石泓为了被抓而主动暴露攻击坤哥和唐川等等。由于情节设置由暗线变成明线,连带着人物设定也有了非常分明的变化。

对于原著党来说,乍一看是熟悉的人,仔细想想又仿佛初见。所有人物的人设似乎都有改变,整体来说都是更加外放了一些。

唐川比汤川温和,石泓比石神偏执,陈婧比婧子柔弱,傅坚比富坚暴戾,坤哥比工藤踏实……

林心如很努力,家暴那一段看得我心惊胆战,毕竟当时他怀着孕,非常佩服导演要求能做到如此地步。

赵阳算是个小惊喜,我居然没认出来……台词功底还是赞!

没有强行降低罗淼的智商,和唐川之间互动也还甜,汤草党表示满意。

少年x2原本在预告片里看觉得台词不够好有点太棒读,成片居然好了很多,也是神奇。小唐川有股奇怪的趾高气昂,但又真的很像那些年我们曾经中二过的青春。青涩,稚气却不服输,骄傲的毫无理由,倒是意外的和角色很贴。



私心说说石泓和唐川。

要讲好这个故事,石泓必然是关键。

我完全能明白选择张鲁一的原因,气质形象足够贴近,苏导这步棋走的很稳。这个角色可塑造性很高,留给演员的空间也大,鱼蛋的完成度还挺好的。

我之前就觉得,鱼蛋很适合演绎那些看起来普通的不普通的人……佝偻着背,小声的说话,目光犹疑等等,能够让观众第一眼就get到人物特质和人物性格。

但平胸而论,遗憾也是有的。

大概是因为石神对于嫌疑人太重要了,因此我始终觉得最后一场高潮戏没有预想的精彩,十分的可惜。

石泓在整个故事里都是“内”的那一部分,而憋了整整1个多小时之后,最重要的就是那唯一的一次“外”。他所有的隐忍,委屈,算计,付出,在最终的最终看到陈婧走出来的一刻宣告瓦解,前一秒还回响在耳边和脑海中的那一句“我赢了”立刻变成了滑稽的讽刺,他跪倒在地上,绝望而无助的哭号。

“草薙觉得他放佛正呕出灵魂”。东野这样写到。

而很明显,就这一段的演绎来说,堤真一老师确实是吊打了所有人。

当然有一说一,林心如在这一场戏的表现也失败了。她的忏悔和歉意无法让我感同身受,只觉得他在哭,却不知他为什么要这么哭。松雪泰子也赢了。


至于唐川,像是一个不认识的人hhhh

很显然,你凯和苏有朋在塑造唐川上也下了一些功夫,毕竟日版是福山雅治。除了俊逸潇洒之外,唐川比汤川要更温柔些。用苏有朋自己的话说,接地气。

我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改变。

最初我看剧照和预告时,觉得唐川很像au之后的阿诚哥,感觉可以剪前世今生了。

看正片却惊讶于他的变化。

并不是我认识的任何一个曾经的人物,真神奇。

你凯在演唐川之前是季白,冷厉老辣,线条棱角都分明。而唐教授明明也是警察系统的,明明也是查案,却完全看不出咄咄的利气,也不太有自命风流的傲气,反而圆润了起来,很有点教书育人的闲散感觉。

对了,我曾经还跟基友吐槽过,觉得你凯身上的书卷气太弱,很难有“有文化”的感觉。感觉现在得跟那颗土豆道个歉,对不起啊土豆(x

除了最开始在大礼堂讲Ppt时略显局促,感觉不像是常讲ppt的老师之外,唐副教授确实很有说服力(噗

老实说这部戏留给唐川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与老友久别重逢的喜悦,自嘲的随性,观察事态的严谨,遇险时的惊慌,甚至最终得知真相的悲伤……更让我觉得好奇的是,他是如何做到台词声线也和之前的季白迥然不同的?

平胸而论,也有一个地方我觉得有点不太好。就是他想通真相之后在黑板(还是啥?)前对着罗淼的自言自语。突然就带着哭腔的宣泄了出来,铺垫的有点少了。而且就唐川的性格感觉不应该这么“用力”的说话。我二刷时再仔细看看这段。


老实说,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片子的部分改编,让我再吹一段苏有朋导演吧。

这是一个冷而悲伤的故事。


在最开始时,陈婧开门迎来了他的前夫,原本只不过是敲诈钱财,却最终沦为了被杀。为什么?同样是女儿最先兴起的攻击行为,中国版却让我格外毛骨悚然起来。

男人堂而皇之的闯进了女主的家,而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搬家了。

陈婧说要打电话报警,男人坦然的说:你报,警察才懒得管你这些破事儿呢。

男人看到初长成少女的女孩儿,他说:真好,再过两年就可以出去卖了。

在苏有朋的改编下,原本应该拿钱就走的前夫将女主按在沙发上,然后解开了皮带……

愤怒而无助的女儿袭击了那个一直阴魂不散的男人,用的是一直以为代表荣誉和赞美的奖杯。

这个男人终于死去了,柔弱的女人死死勒住他的脖子,而沉默的少女狠狠咬住了他挣扎的手。

而中国反家暴法才刚刚开始实施,直到2015年嫖宿幼女罪才从刑法中删除。没有人知道那些曾经被按在沙发上无助挣扎的女人和女孩儿最终去了哪里。


石泓与陈婧在小超市遇到,石泓的第一反应是躲闪。而陈婧则大方的走上前去。她温柔而普通的和他谈话,说起挑橙子的方法,递给他一个挑好的橙子,说:这样的比较甜。石泓茫然的接过,胡乱的装进袋子里,然后一如往常一样佝偻着背独自离开。

而不同的是,最后他说: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这些。

老实说,我看到这段非常非常的难过。

东野自己是这样写的: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林心如版的陈婧,是一个非常柔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怀孕的关系,整个人散发出一种格外弱的气息。而为了掩盖怀孕这个问题,服装几乎都是宽松的长款,所有坐着的镜头也都搭配了大包包可以放在腿上挡住肚子。苏导在细节处理上还是很用心的。而在我的印象中,林心如是可以足够漂亮的,而小说中也描写过婧子是非常美的女性。然而苏导却摒弃了这个设定,陈婧在整个故事中都没有妆感,看起来甚至有点憔悴,唯一一次看出化妆是跟坤哥的一次见面,在整体素颜的情况下涂了非常显色的唇膏,这种强烈的对比反而成为了表达人物情感的一个侧面。

而也正因此,排除了观众可能会觉得石泓是因为爱上了陈婧的外表的情况。


作为一个哭包,我几乎是从头哭到尾,感觉隔壁的你凯粉丝都要挂我了【今天来看点映,隔壁一个路人简直zqsg,都哭了几轮了】

第一次哭,是剧情过三分之一,女孩与石泓在垃圾堆前偶遇,石泓说:你懂摩斯密码么?女孩儿立刻回答:我可以去查。

于是,在悠扬的单簧管乐曲声中,一段近乎于幸福的蒙太奇交替而过。

一边算着数学一边敲墙壁的石泓,对着电脑查询在纸上写下beautiful的少女,叠衣服微笑的陈婧……而另一边则是在警车里蹲守的罗淼,仔细研读报告和数据的唐川。好像这一刻所有人都很幸福,而巨大的鸿沟正在迅速的深陷下去,他们所有人都再也无法回到这单纯的曲调中去了。

这是最好的一刻,也是最后的一刻。


第二次哭是唐川想通了所有问题之后又一次来到和石泓走过的大桥上。

检验手表中成分的时候,石泓说:我有时候会去那边跑步。

我知道这也许是谎言,但唐川最后依然去跑了。

比起日版只有homeless的那条街,这座大桥则充满了更多的人情味。我看到他慢慢的停下来,环视着这些被石泓称为“齿轮”的人,这时候音乐舒缓而温馨,我们看到了唐川眼中的世界。流浪汉依然是邋邋遢遢的,却点着火煮起了汤,广场舞大妈们还在认真的跳着舞虽然并没有人在看,穿着职业套装匆匆赶路上班的姑娘,还有擦肩而过的同样跑的汗流浃背的路人……然后他就在这样熙熙攘攘的热闹里流下泪来。

我一直觉得唐川和汤川是不同的,这个人在这个故事里意外的拥有了更多的柔软和温柔。在日版中,汤川是个非常理智的人,他追求真相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的性格习惯刨根究底,选择帮忙更多的是因为兴趣。

而唐川不同。

我们可以看到他依然是风流倜傥的,拥有石泓嫉妒的外表,优雅得一丝不苟连脖子上戴着伊丽莎白圈(啥?)都还是坚持吹好头发(x)。但与此同时,他却也是个温柔的人。他骄傲,但他依然爱着这个世界。

时隔多年再见儿时好友时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了解石泓,因此为他带来了的礼物不仅仅是红酒,还有“黎曼猜想”;他可以在实验室里喝咖啡都不自己洗杯子,也可以毫不在意的坐在石泓家破旧的沙发上用破玻璃杯喝酒吃外卖;他在陈婧的小吃店里看着餐牌赞美“看起来都很好吃”;他自我调侃自己是副教授升不上去了;他看到石泓的住所之后轻描淡写的说自己只是“管一间实验室”;他甚至在毕业之后都有主动寻找过石泓的下落(喝酒时的台词)……

唐川说石泓是“只在意数学”的人,而我们都知道他们俩是相同的人。

一个拥有了很多的人,很容易陷入极端的自我膨胀中,同时也可能失去悲悯的心,无法理解那些不曾拥有的人。值得庆幸的是,唐川并没有。

石泓第一次带唐川走过那座大桥时说:这些人都是无用的齿轮。他说这句的时候带着轻蔑,石泓在面对更加“失败”的人时,他依然在内心中兴起了无所谓、不重要、不在乎的情绪。

然而,唐川却是在乎的。他停下来,在一个流浪汉的碗里放下了一点零钱。

石泓杀死那个顶替傅坚的流浪汉时没有任何犹豫,镜头下的他面无表情,甚至我觉得他还有点茫
茫然的喜悦。无用的,不重要的,只不过牺牲一点点就能拯救更重要的,他完成了自己的“报恩”,他不在乎。

而从始至终,唐川都是在乎的。

从最初两人初识便是如此,看着被同学和老师嘲笑的石泓,内敛沉默又不被理解的天才,少年笑着向他伸出手,像一片阳光。

所以,在明确了真相之后,在想通了这个悲伤而无奈的故事之后,唐川再次来到了这个地方。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间。是温柔的烟火气和碌碌无为,也是苍白平庸的兜兜转转。

设计一道别人解不开的题,和解答那道题,哪个比较难?

你凯在发布会上说:难得是解开题之后的选择。

所以,唐川在这里做出了选择,他悲伤又无奈,他的眼泪就是他对待这个世界的最大的温柔。


最后一次泪目,是在监狱里两人的最后一次见面。

还记得在第一次看完小说的时候,我曾经长久的思考过一个问题:到底怎么样的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

其实有很多人在探讨这个问题,在这个故事里,汤川到底错了么?

然而就像鹅老师说的,“恶是爱的灯下黑”——我们太容易因为爱的昭彰,而忽视了等量的恶。

就如同我之前说的,唐川是一个温柔的人,他爱着这个世界。因此,我始终觉得他并不是为了“真相”本身而选择说出真相的,这更像是一场对于“人性与爱”的赌局。

他选择将事情的真相告诉陈婧,而陈婧如果选择隐瞒一切不去自首,那么石泓的愿望终会实现;如果陈婧选择去自首,那么石泓的牺牲将付诸流水,而陈婧则确实是那个值得让石泓抛弃所有而爱的人……

唐川其实也并不确定,他实际是不懂“爱情”的人。

在苏导的故事里,唐川的两次哽咽,一次是在看穿了真相之后的自我问责;另一次是说出了真相之后的不敢置信。

在监狱里的这次对谈,应该是整个故事的高潮,两个真正在同一个精神世界里相知相惜的天才,又一次坐在了一起,一起来解答一道题。唐川是在陈述的一方,语调里透着一点无力和落寞,而石泓却显得有些高兴。

这是一种奇妙的对立感,一个开心的罪犯和一个悲伤的侦探。

在我的脑中这变成了一个悲伤的画面。

还记得最开始时,两人少年相知时的互相考较,小唐川曾经说:我走进一间房子十分钟就知道谁是最聪明的那一个。小石泓说:你是想说你吧。

两个孤独的少年,长大后依然是孤独的。

他们的世界实际上无人能够理解,除了对方。唐川曾经预估过很多石泓的行为和想法,他得意洋洋的对罗淼说:如果他插手的话,你们可有大麻烦了;除了数学,石泓对任何事都不在意;他不会选择杀人这种方法,这太愚蠢,除非他介入的时候,人已经死了。

苏导为了防止大家get不到唐石两人直接的情感羁绊,将相知相识的时间往前移,从大学时的一面之缘改到了高中时的相爱相杀(x)还设计了两人时常互动的“考题游戏”来加深情感表达,意图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对于唐川来说,石泓是多么特殊的一个存在。

而在揭露真相的时候,一切都将画上句点。

唐川在解答石泓设下的题,而他也清楚的知道,在解答出的这一刻,自己其实是输了。石泓离开时说:自己不会上诉,案子已经结束了。石泓离开时那么平静,甚至还有点得意,他走过走廊,在心里暗暗说着“我赢了”……而“赢”字的话音还没有落下,陈婧的身影就出现在眼前。

在这个故事里,没有人是真正的赢家。

这一段里最喜欢的一幕,是石泓走出门去,唐川忍不住哽咽儿急迫的追问:她究竟做了什么值得你……门在这时轰然关上。

徒留下没有提出问题的唐川和没有留下回答的石泓在门的两边。

(其实我还挺遗憾没有让唐川看到石泓和陈婧相见那段的,日版福山叔在门内无声哭泣的部分我很喜欢,想看唐教授哭唧唧……苏导坏坏的不看)



写到这里,顺便说一下我很喜欢的一个设计。

在这部电影中,大量使用了“门”这个意象。

故事从门开始,也到门结束。

傅坚敲开了陈婧的门;石泓敲开了陈婧的门;唐川走进了石泓的家门;石泓走出再往前,陈婧敲开了石泓的门,带来了一片阳光。

石泓打开门,眼睛还适应不了这份明亮和温暖,他不自觉的躲闪了一下。

而在更早的时候,也有一个少年坐在桌子上,笑嘻嘻的和他说着关于聪明人的笑话,那时候的教室里没有吵闹不休的学生,而是一片温柔的光。

最后的最后,当一切尘埃落定,唐川与石泓在电梯里偶遇,他往里,他向外。石泓看到唐川手上的数学书问:这问题难么?电梯门关上了。

我们时常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而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你面前的这扇门就会轰然关上。

唐川无疑是幸运的,他的生命中拥有着很多美好的东西,所以他看这个世界是暖的,是美的。

他们也许是相似的,但又是不同的。

所以,唐川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想通:“他究竟做了什么值得你付出这么多”。

现在想到这句话,我都要忍不住笑出来。

唐川这个人啊,明明应该是冷漠的天才,却总有些丢不掉的小笨拙,加在一起就变成了让人忍不住想要笑起来的可爱。

他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抱怨自己是副教授;他说自己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他爬山摔跤过河掉进水里;他戴着耻辱圈还要在椅子上坐得笔直有气度……

而从始至终他都从来不明白“爱情”。

总觉得被困在这种“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倒下来”的问题中的天才侦探格外可爱,有种莫名其妙的笨拙,又柔软,又温暖。

唐川一边爱着这个世界,一边又不明白“爱情”,因此他也无法理解石泓,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石泓对陈婧也不见得就是爱情啦。

“做多情人,比做好人更多了颗七窍玲珑心。不像做无情人,心眼只需一个,死也是那一个,横竖不被人动了心去。”



最后的最后,唐川推开了一扇门,走进无边无际的光里。

我一直在思考最后这一幕是什么意思。

点映的时候,很多妹子在这一幕时发出了轻轻的赞叹。没错,笔挺的背影,炫目的光芒,唐川选择了光明和真相。而我却总觉得有种别样的悲伤逐渐侵袭而来。

罗淼问他“之后有见过他么?”“没有。”

唐川选择背对石泓,他决定独自一个人走下去。

天才的宿命,也许就是孤独吧。

我看到他走进雪亮的光里,却觉得格外的难过。从曾经拥有知己,拥有可以分享自我世界的快乐,到失去,到重逢,再到眼见他楼塌了……

唐川无疑是坚定的,也是强大的,但有那么一瞬间还是为他遗憾,那个世界最终还是只剩下他自己了。

爱比死更冷,光比黑暗更寂寞。

唐川走进那光里。


总觉得还有好多话想说,但字数统计以及超过7000了……

也不怕,反正还可以看好多遍~

愿大家都有一个能为你打开门的人。

热度(14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缄语者 | Powered by LOFTER